close
八月開始上課~~~
是幫普通班級裡家庭支持性較低且學業成績落後的學生上課
全程不需費用~~
政府支出
不過許多家長也是會因為"面子"問題不讓孩子上課
這是讓我們及普通班老師百思不得其解的


一班十個~~是後來抵定的名額~~~
不可能太多人是因為個別教學的機會很高

第一天上課
讓他們認識其他同學...
雖然大家都是一年級~~不過不同班就不認識
畢竟要一起上課一個月~~有必要先認識一下

開始上課
問題來了~~~大家都不講話
沒有人敢開口講話
跟你問的問題一點關係都沒有
他們已經習慣上課不講話了~~~反正一定不會
停下來跟他們談
告訴他們"不會沒關係,但是上課不要不講話"
"你不講話,沒有人知道你懂不懂"

下一節課好一點了
開始會有一些人開始講話~~~好現象

但是
P同學太會挑題目啦...
她只回答她會的~~她覺得她不會的
她的嘴巴就會跟蚌殼一樣~~死都不打開
其他人一開始也是這樣~~~
但大家開始或多或少會試試看
只有她依舊挑題目挑的很嚴重
就在我指責過她的問題後
隔天她就沒來上課了
我心裡大概知道是啥一回事
打電話去家裡~~媽媽說要回南部處理事情
把她送回爺爺奶奶家去了,,,啥時回來不知道
我就沒再追問了
我依舊上我的課

只是她的問題讓我想到
他們邊緣性的孩子其實相對下是最弱勢的一群人
極差的孩子~~~多半會被導師提出來給特教老師去處理
優秀的孩子及不差的孩子~~導師在教室其實都會照顧到
但這群邊緣性的孩子
可以想見他們在班上是沒有聲音的
然後資源班是不收的(因為他們不夠差)
再加上找不到義工媽媽協助進行補救教學
回家爸媽又忙於工作無暇管教
甚至沒有額外的金錢讓他們去參與安親班或是學校課後照顧班的課程

所以他們
什~~麼~~都~~沒~~有~~

因為他們還小
無法理解凡事只能靠自己,不管生活上或學業上
遇到事情第一個反應還是"我媽媽說..........."
或者是"老師~~~我不會"
若再加上家長的態度是保護的~~~
我實在很難想像他們的未來

我不是要表達我對家長的感覺
因為那跟我的個性不合
基本上家長要怎樣帶她的小孩我不介入
我只能適時給於一些提醒
不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的心態
而是"孩子不是我的,我不能管太多"
而且別人不見得接受你給她的建議
久而久之~~~你只能給提醒
其他的就看家長的悟性啦.....

特教抬頭的這幾年下來~~~
這兩年開始發現最慘的不是特殊兒童了
而是這群邊緣性的學生
但這個攜手計畫能進行多久不知道
我只能盡我的力量...能帶幾個是幾個

大家有空還是去學校當義工媽媽吧~~
不要只是掛名啊~~~~
(學校掛名的義工媽媽多到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g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